Sunday, October 31, 2010

電影也可以扯上邊邊(大家一快去看這一部)

很多人都以為商社都只有以物品轉移販賣的交易
比方說鋼鐵,金屬,大宗物資,等等
其實商社裡面也有許多大家想不到的生意
比方說,媒體產業就是其中一種

據我所知道的母公司在這媒體產業裡的電影產業方面好像還可以
我個人是沒實際接觸過這種生意
不過前一陣子認識這媒體產業本部的人後
才知道過去看過一部很棒的片子居然是自己公司拍的
那是一部叫”惡女花魁“的電影 さくらん(監督 蜷
川実花)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4060081 (這邊有人介紹寫的不錯)
以說是日本版的“藝妓回憶錄”,
不過本來這就是日本的文化
說日本版好像也怪怪的
我是覺得比美國版的寫實啦,場景配色更是沒話說










有空可以去找來看看

我們公司內是從,拍攝投資規劃,拍攝,宣傳,代理,從上游到下游都有涉獵



不過我今天想說的不是
”惡女花魁“
而是今天去看的一部電影”當愛來的時候“












他是一部國片
導演叫張作驥,1961年出生的嘉義人
看WIKI上的介紹,他應該是台灣學術環境下所培養的台灣本土電影人
這部電影應該是今年,咦,或許包括去年我所看過的電影裡面,
我覺得最棒的電影
看完的直覺就讓我聯想到李安很久前的電影”飲食男女“

這兩部雖然都是以家庭跟女性為主軸

但”飲食男女“裡面描寫的家庭比較都市化
共鳴雖然也是會有

不過跟
”當愛來的時候“的本土家庭比起來,
”當愛來的時候“的共鳴就濃郁深刻多了
從頭到尾,雖然劇情都淡淡的,
不過就是當看到裡面不管,父女,夫婦,家庭的對話或場景(打石子的樓梯),
都可以讓你聯想到之前,聽過的,看過的,小到大身邊所閃過的事物
裡面演”大媽“的
呂雪鳳,
我覺得她真的是個電影界的伏兵,

以前大家怎麼都不知道有這麼厲害的演員可以用啊 OMG
還有最後”來春“要生小孩,看她挺直大肚子時,
鏡頭拉到腳上是一雙舊髒紅白人字拖,

就想說,李安的電影應該是不會出現
人字拖吧,
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了解我想說的“多本土寫實的意思”

網路上的影評一大堆,小弟才疏學淺就不多寫了,
(還有 配樂也很OK)

不過看完的直覺就是台灣的電影真的越來越厲害
要是硬要說
”當愛來的時候“的缺點是格局不大
不過要是”當愛來的時候“American Beauty美國心玫瑰情(1999拿小金人的)來個PK
我是覺得不會輸的啦!!

看完這部
”當愛來的時候“後,
小弟覺得
台灣電影理論上應該還有投資的空間,因為
1. 這些導演好像都欠摳
摳拍片(不欠摳就不用談了
2.
導演功力好能得國外大獎,宣傳費就比較不用花(台灣好像1-2年就能出1位厲害的)
3. 好像這些伏兵
演員還有很多沒被抓出來(價格也比較便宜)
4. 中國市場或許台灣題材還有幾年的機會(韓&日相同題材可能難度比較高)
雖然生意上應該機會不大,不過還是希望以後可以盡點力
愛台灣就多多買票看國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