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我的第一個老闆

這一篇應該是在3個月前就應該寫好的。一直到今天才斷斷續續的完成。

今天想說的是我正式工作後的第一個上司。讀書回來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市場佔有率很高的貨運公司上班。當時這家台灣的貨運公司剛好跟日本業界排行在前面的貨運公司有業務流程再造的諮詢合作,所以想幫日方駐台
人員找貼身翻譯,我很幸運的面試一次就錄取了。 當時這家日本的貨運公司一共從日本派了三位資深的員工到台灣進行流程再造的設計,位階最高的是project的主持人MR.Y,他主要是負責營運整體統合,在日本一路從司機當到現在的職務。最後他好像是在日本當到取締役。比較資淺的是負責IT的擔當。而中間那位是負責現場業務改造的,現在想起來,他眼神還很像七武海裡的劍客鷹眼,所以簡稱他為鷹眼。









我認識鷹眼的時候,應該他已經快50歲了,不過精神跟體力就跟25歲的人一樣。鷹
眼他只有小學畢業,他跟我說,像他這種低學歷的人,工作很難找,所以只有靠肉體勞動來賺錢,他一直在小公司中跌跌撞撞到快30歲,才有日本這家大的貨運公司願意收留他,他很感謝公司收留他,所以當貨運司機時,非常的拼命在工作,不管把他丟到那一區,那一區一直都可以有新貨量的成長,所以從貨運司機,系長,課長,部長,一路爬到區域店長。 鷹眼會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他有點像是電影300壯士裡演斯巴達國王的butler,看到電影開始時,一話不說就一腳把波斯大使踢下懸崖的畫面時,鷹眼的身影就會浮現在我眼前。

不過他也有+感性+熱力+飆悍有力,的地方。 他感性的地方,就是會跟台灣的司機開朝會時,以同是司機出身的立場,鼓勵現場的同事只要努力也可以做到店長部長或本部長,因為大家都知道他以前也是司機,所以還蠻有說服力的。熱力的地方是,雖然國語一句話都不懂,到客戶的公司,看到貨箱上要是已經貼上別家貨運的寄貨單時,他二話不說馬上撕下箱上貼的單子貼上我們公司的單子,再慢慢的抄上原本的送貨地址,然後再跟客人說我們一定可以比別人快送達。這一招雖然讓我有點冒汗,不過還真的每次都有效。飆悍有力是,他每天早上0630就到公司開始上班,中午突襲營業司機看有沒有在摸魚,半夜23:30左右看物流中心是不是有準時結束作業,真的很可怕。印象中他跟我說的名言是"當上司的人,一定要會你部下的工作,當某個部下廢話一堆拖拖拉拉時時,你就可以一腳把他踢開,馬上接收那個人的工作,直到新人上任。"真的很斯巴達。另一面,他還蠻能夠接收工作能力不好,但很努力的人,因為他說他就是頭腦不好,為了贏別人,只好努力在肉體勞動上贏別人,所以只要努力,就可以培養,這個邏輯還蠻能說服我的。

在這邊跟鷹眼工作一陣子後,我離開了這家公司,
到今年已經快12年一次都沒有見過鷹眼,也不知道他在幹嘛。一直到有次跟之前的同事聚餐,才知道鷹眼先生現在在日本的下落,我就趁去日本出差時,在跟客人吃完玩餐後去突襲訪問。












原來鷹眼從台灣回日本後,聽說因為看到台灣很多人都是創業當老闆,所以回日
本後就自己創業去了。他開的是拉麵店耶,好像跳的太大了吧。我事先沒跟他說我要去,連營業時間跟實際的地點我也不知道,很怕去了後撲空。離最近的車站是JR南武線的向河原Mukaigawara車站,根據口述的路徑,終於看到鷹眼的店。













已經12年沒見,很怕他不認識我了,不過一打開店門,在店主的”いっらいしゃ”之後,突然店主叫我“ドンフォン?”,果然鷹眼還記得我,我覺得他真的有嚇一跳,我也嚇一跳,因為300壯士煮麵的畫面還真的蠻有趣的。













整家店就是跟鷹眼的氣氛一樣,乾淨簡單。當場就聊了起來,我問他說為何是拉麵,他說因為當時在當司機的時候,幾乎中午都是吃拉麵,所以對於拉麵的口味很有自信,所以當要決定創業時
,就選了自己比較知道的產品,並且他說拉麵店是很勞力的工作,早上0600就要到店裡面煮湯頭,晚上洗完碗盤後也快2330,所以他說他有信心可以用勞務的部分來贏很多年輕人,我也很佩服他的毅力,畢竟他是50歲才拜師學做拉麵,那個年紀做3年的學徒還真的很會蹲。鷹眼的店現在已經過了8年,已經有許多老客人,業積也很穩定。鷹眼說他現在還有在慢跑,以現在的體力,他說做到70歲應該沒有問題。

介紹一下他的麵好了,他的店名叫壱丸家 (イチマルヤ














這種後面有加上甚麼家的拉麵店就叫做家系拉麵,特色就是超濃的豚骨高湯,













加上短的粗麵,一般拉麵店的麵條大約是20公分以上,而家系拉麵只有10 公分到15公分,短的入口筆比較不會濺湯汁,












鷹眼二話不說,就煮了一碗海苔拉給我吃,












果然麵身有當年豪邁韌度足夠的口感,湯頭有營業不屈不撓又不會太油的黏性,當場把我所知道新宿飯店附近所有的拉麵店全部比了下去。果然用心真的有差,本年吃到最厲害的麵就是這裡。












那天跟鷹眼聊到快2300,回到新宿的飯店都超過2400了。
第一個老闆真的影響我
大,也很感謝他當年給我的震撼教育。看到他現在追逐自己夢的樣子,還真的還蠻開心的,希望以後有空還能夠到他店上吃一碗厲害的拉麵。

最後廣告一下他的店住址;
壱丸家 (イチマルヤ)電話044-411-1089 11:00~21:30星期一公休 神奈川県川崎市中原区下沼部1702-2(JR南武線向河原向河原駅から331m)